2017年3月7日星期二

荷蘭益生菌學者來港 分享益生菌最新發現

上周五(33日),荷蘭Winclove研究中心的學者──Catherina Koning來港出席業界會議,並為一個學術研討會講授,題目是《微生物群對健康及疾病的影響 - 腸道屏障及多元益生菌的醫學應用》。當日不少專業人士到場,包括營養師、物理治療師、中醫及脊醫等等。Catherina分享了許多有關益生菌的最新資訊,現場反應熱烈,台上台下的問答互動亦十分踴躍。

腸道環境影響全身
Catherina表示,近年醫學界愈來愈多研究顯示腸道環境與不同疾病都有莫大關係,甚至一些棘手的慢性疾病也可能是因與益生菌不足而引起,當中主要涉及三大方面:

1. 消化系統的問題,如便秘、肚瀉、腸易激等;
2. 情緒與腦部的問題,如負面情緒、抑鬱、過度活躍症、自閉症等;
3. 免疫力的問題,包括各種敏感及發炎症狀等。

益生菌的三層防衛
會上,Catherina更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解了多元益生菌如何在腸道建立三重防衛,從而預防疾病:
1)  在腸道表層霸佔地盤,防止惡菌寄生或損害腸道 
原理:益生菌幫助腸道上皮細胞製造黏膜,加強屏障的保護能力,有效防止惡菌寄生、創造更好的腸道環境。
2)  預防腸滲漏 
原理:備受壓力時,壓力荷爾蒙會影響腸道的肥大細胞,破壞腸道壁細胞的接連,使其出現縫隙,造成腸滲漏(Leaking Gut)的情況。益生菌會防範肥大細胞受刺激,確保腸壁細胞緊密連接。
3)  防止致敏物質進入體內,提升免疫力
原理:多元益生菌有助產生抗炎物質IL10,減低細胞因子(Cytokine)影響免疫系統的機會,從而減少發炎、痛症或過敏反應。多元益生菌亦可分解進入體內的致敏原或有害物質酯多醣(Lipopolysacharide),防範身體出現過敏及發炎反應。

▲近年外國許多研究發現,益生菌與不少長期疾病都有莫大關連。

揀選優質益生菌
惟市面上益生菌林林總總,到底應如何揀選及服用益生菌?Catherina提供了六大貼士:
1. 多元菌種優於單一菌種
-多元菌種能共生共存,而且不同菌種各有不同功能和優點,例如:
比菲德氏菌W23:減少有害菌的繁殖、增強免疫力、改善便秘及調節腸道生理機能
短乳桿菌W63:抑制腸道致病菌及促進食慾
嗜酸乳桿菌W37:免疫調節,對女性健康亦有好處
乾酪乳桿菌W56:相當耐酸,能有效通過胃酸考驗,有規模地進入腸道
……等等。
2. 粉狀優於膠囊形式
-現在有一種冷凍乾燥技術可以讓益生菌暫時進入休眠狀態,粉狀的益生菌以水沖開後即能被激活,保持活性和穩定性,不易被胃酸殲滅。
3. 有研究數據支持的益生菌較值得信賴
-有些益生菌品牌擁有自己的臨床實驗室,在產品推出市面前已經過重重實驗和測試,自然亦被其他益生菌更為可靠。
4. 最好空腹服食
-如與食物一起進食,整個消化過程有機會長達90分鐘,在此期間益生菌極有可能已被胃酸殲滅;相反,如空腹進食,則益生菌接觸胃酸的時間可大減至20分鐘,從而增加益生菌存活的機會。
5. 可與抗生素同服
-有研究顯示,益生菌能降低抗生素帶來的副作用,並為腸道重添好菌。除了在進行抗生素療程時服食外,療程完結後仍應多服用益生菌七天。
6. 每天五十億菌量已足夠
-人體需要每天吸收最少五億的益生菌,益生菌才能初步在腸道發揮作用。但益生菌量也不是說愈多愈好,五十億菌量其實已足以發揮最佳效用。


參考資料:Dr. Catherina (Karen) Koning的講座內容
相關產品資訊:
3Biotics Ecologic Barrier多元益生菌 – 8大菌種 多元互補】https://goo.gl/KhcorQ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