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每日五分鐘 照走鼻敏感





鼻敏感是本港熱門都市病。根據香港哮喘會的資料顯示,兒童中30%患有鼻敏感香港中文大學2002年所做的調查發現,半數辦公室工作的上班族都有鼻敏感症狀。然而傳統藥物對治鼻敏感都不太有效,且多具副作用。近年外國開始研究無副作用的光譜,以輔助治療鼻敏感。

個案分享:紅光治敏感 從此睡得穩
三十五歲的阿惠是典型的OL,平日工作繁忙,做運動,體質弱的她很容易傷風感冒。前陣子便因重感冒,長時間喉嚨痛、痰多、咳嗽、打噴嚏,未能斷尾,只好看中醫,希望能從根本入手,調理好身子。

中醫師開了幾服藥給她後,情況有好轉,喉嚨不覺痛、膿痰亦變淡;但鼻水依然,不時打噴嚏。醫師檢查她的鼻腔,發覺兩腔紅腫,有發炎跡象,看病徵不像感冒,而是鼻敏感。

中醫師診斷阿惠患的是鼻敏感,開了一些清熱的中藥給她,同時介紹一款手提式的鼻敏感紅光治療儀器給阿惠,建議她試試。

「醫師這儀器無副作用,用時只會有一點兒的微溫,不會有任何不適感。」阿惠初時也半信既然一直深受鼻敏感困擾,心想試試無妨。

阿惠說,那期間因鼻敏感較嚴重,她早晚都有使用,這儀器輕巧,有兩個小插治療時,先將小插放在鼻腔內,開機後小插便會開始放出紅光,每次治療四分半鐘,很方便,可以在家或辦公室隨時使用。

「沒想到真的有效果,用了兩個星期,鼻敏感的徵狀真的比以前減輕了,以前動不動一起身便會打噴嚏、不停流鼻水,眼痕等症狀都大大減輕!」

或許是遺傳關係,阿惠三歲多的兒子也患有鼻敏感,她試過帶他看西醫,使用噴鼻藥及洗鼻水,但仍不太見效。因紅光的鼻敏感儀器無副作用,她於是也給兒子試試。

「試了幾天,沒想到他的效果比自己更好以前他經常打噴嚏,鼻涕很稠很多的,用機後噴嚏明顯少,鼻水少了,亦變透明了。最開心是他以前睡得很差,鼻鼾聲很沉重,但如今呼吸順暢,鼻鼾聲也起來。」

阿惠說用機後亦曾發病,鼻敏感並不完全消失。「但發病的程度無疑是較以前減輕,最少一半!幫到自己固然開心,見到兒子睡得香甜就更開心!」

傳統鼻敏感藥多具副作用
過往較多使用的傳統藥物,治療鼻敏感效果不太理想,藥效因人而異,而且有副作用。

抗組織胺
機制:影響組織胺(Histamine)受體,減低組織過敏  
副作用:第一代藥物有口乾、眼乾、影響腦部功能;新一代有所改善

類固醇
機制:結合糖皮質激素受體,減低炎症反應    
副作用:鼻會受刺激、出血。長期口服會影響發育、引致骨質疏鬆

減充血劑
機制:刺激腎上腺素受體,誘導的血管收縮
副作用:口服藥會增加血壓、減胃口及影響睡眠
 
抗膽鹼劑
機制:阻截毒蕈鹼受體,能抑制神經興奮(尤其是副交感神經
副作用:甚少

肥大細胞穩定劑
機制穩定細胞膜,使肥大細胞溶小體Lysosomes的組織胺不易被釋出,降低過敏反應色甘酸抑制其他發炎細胞的中介質分泌以及末梢感覺神經的反應
副作用:甚少

白三烯抑制
機制:抑制白三烯合成
副作用:有機會影響神經系統

免疫療法
機制:抑壓免疫球蛋白IgE),減低發炎程度及減少肥大細胞及淋巴細胞增殖
副作用:對免疫系統是否有影響仍是未知數

嶄新光譜治療鼻敏感
光療已實可有效改善免疫系毛病或紓緩發炎機制,數十年前已開始應用於皮膚過敏症狀12000年開始,許多研究發現,光療有助改善鼻敏感的症狀,效率高達七成以上2。治療鼻敏感的光譜,包括遠紅外線、紫外光、白光、紅光等,各自機制不同,但都有不同程度的效果。其中低能量紅光安全又副作用少,可有效紓緩鼻敏感症狀,很適合家居使用。

另有曾有研究,以紅光照射兩組病人,一組30位鼻敏感患者,以660納米nm)低能量的波段,每日照射三次,每次4.4分鐘;另一組29位鼻敏感患者,以不具醫療效果的紅光(安慰劑)照射同樣次數及時間。十四天後,以660nm紅光照射的患者,72%病人症狀明顯有改善;以安慰劑治療而有相同效果只見於324%的患者。

研究的患者隨後一年也有繼續使用紅光,依然沒有任何副作用,他們不論是單獨使用紅光或配合傳統藥物使用,出來的效果都十分顯3

所以紅光治療適合輕症者單獨使用;對中至重度的患者,則建議配合藥物使用,減輕症狀。


 摘錄自《頑症不藥而癒》第一章

參考資料:
1.      Salib, R.J., Drake-Lee, A. & Howarth, P.H. (2003). Allergic Rhinitis : Past, Present and the Future. Clinical Otolaryngology, Vol.28, No.4, pp. 201-303

2.      Ko-Hsin Hu1,2,3 and Wen-Tyng Li3, Phototherapy for the Treatment of Allergic Rhinitis, Department of Otorhinolaryngology, Keelung Hospital, 2Schoo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hang Gung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Chung-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 Taiwan Immunology, Vol.105, No.6, pp. S605-S609

3.      Ittai Neuman and Yehuda Finkelstein, Narrow Band red light photography in perennial allergic rhinitis and nasal polyposis, Annals of Allergy, Asthma and Immunology, April, 1997 Volumn 78. Number 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