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星期二

家宅男女之揀邊科:電暖毯忌摺 37℃瞓得冧

家宅男女之揀邊科:電暖毯忌摺 37℃瞓得冧

寒冬有老公「暖床」係好溫馨,但又點及電暖毯暖得快捷方便,然而安全性往往令消費者卻步。其實,只要逛逛本地大型百貨,不難發現電暖毯來來去去幾個品牌,正因為要通過安全測試唔易,這些已取得認證的品牌品質多可信賴,要擔心的,反而是不正確使用,損壞產品帶來危險。

重點逐個 Check!
1.溫度 37℃最舒適

電暖毯畢竟是電子用品,使用時間長又貼身,安全至為重要!電暖毯溫度不宜過高,長時間使用的話,不宜超過37℃,尤其是長者對溫度反應較不敏感,很易在不 知不覺中灼傷。而即使在非正常操作下(如摺叠使用)引致電暖毯失靈,品質優良的產品,其溫度亦不會超過60℃這上限,否則會增加灼傷風險。過去消委會便曾 測試坊間一些在大陸購入的品牌,在0℃至15℃的低室溫下調校至最低溫使用,竟仍量得50℃高溫,故意摺叠使用下更升溫至超標的145℃!因此,選購時可 留意產品可有標明發熱溫度,而備有多段式溫度調校的,彈性亦較大。

2.質料 棉質可機洗

電暖毯質料多為羊毛及棉,羊毛較柔軟,不過就不適合皮膚易敏感人士。此外,羊毛要手洗,需較長時間晾乾,棉質多可放洗衣機以一般清洗程序洗淨,亦較快乾 透。不過要留意市面部份產品並不是全天然羊毛製,多有混棉,購買時可認清標籤。

3.輻射 少過1%安全

美國密歇根州韋恩國立大學的研究發現,婦女使用電暖毯患子宮癌的風險較沒有使用的婦女高15%,原因是電暖毯會發出磁場輻射。消委會曾根據國際非電離輻射 保護委員會、電暖毯輻射量不能超過1%的指引進行測試,發現所有樣本包括內地品牌的輻射量都遠低於標準,所以用家不必過份恐慌。

4.保養 捲起收藏壽命長

保養方面,即使電線為可脫式產品,放洗衣機洗時亦不應過份屈曲;不可機洗的,用乾或微濕的布抹淨即可。另外,除非有獨立又堅固的儲物箱保護,收納時應避免 對摺,捲起就能減低對發熱線的傷害。也要經常檢查產品有否損壞,例如過熱時表面會有焦痕;而不使用時,關掉電源之餘更應從電源插座拔出插頭,因為失靈的電 暖毯有機會在關掉電源後繼續發熱。最後,也不要拖拉電源線及將電線放上電暖毯的發熱部份。

5.使用 忌摺及上鋪床單

其實電暖毯可分為鋪在床上的 Under-blanket及可當被使用的 Over-blanket,後者在港並不流行。消委會指, Under-blanket式電暖毯不要用於活動式床鋪如摺床上,以免失穩引發危險,亦不應摺叠使用以免損及內部發熱線。因怕弄污而在電暖毯上鋪床單才使 用亦不可,易產生過熱問題而損害電暖毯。若不夠暖,可外加被鋪,勿與暖水袋一起使用,以免漏水而引發漏電。一般電暖毯均須預熱45分鐘才可使用,若覺得床 鋪溫度已足夠,不妨在睡前拔掉電源,也就更加安全。
有多段式溫度調校的產品,彃性較大,可配合不同體質的用家
棉質電暖墊拆電線後可機洗,亦較快乾透
收納時,捲曲較對摺能減低電暖墊內部發熱線的傷害
德國Sanitas電暖墊:
全歐洲製造
通過CE安全檢定
可機洗
2年保養

暖墊詳情可參考以下網頁:
http://www.medimart.com.hk/index.php?route=product/category&path=0_77


2014年12月12日星期五

冬天皮膚乾憎憎 潤膚止痕要識揀


冬天天氣乾燥,濕度下降,肌膚容易又乾又痕,本身皮膚偏乾、患有濕疹,以及有牛皮癬的患者,肌膚問題容易惡化,因此必須提高警覺,及早做足預防借施。冬天 皮膚鎖水能力較夏天差,最有效的潤膚方法是要多塗潤膚乳,為肌膚保濕,大部分女士都懂得護膚,但男士卻往往忽略塗潤膚霜的重要性。另外長者由於油脂分泌較 少,肌膚特別易感乾燥,也須更為重保濕。

選舉真正滋潤的潤膚產品
人體表皮有天然的油脂層保護,避免皮膚受損及水份流失。惟天氣乾燥及過度洗手,加上年齡增長,均是引致油脂層變薄及流失的原因,令皮膚變乾及有裂縫。但如果你使用潤膚產品後,很快又感到皮膚乾燥或癢痕,即代表產品的滋潤及保濕不足,或要增加塗抹的份量。若用後感不舒適,如覺得產品太黏稠,甚至長出暗瘡,顯示產品不適合,可能閉塞毛孔,要轉用其他產品。

女士至愛: 潤膚產品愈香愈好?
潤膚產品的味道與滋潤度一般無直接關係,如水果味及香薰味等多為添加化合物,摻入越多,皮膚敏感風險越高,現無研究證實橄欖味、蜜糖味等香味產品特別護 膚,市民勿盲目相信,宜選擇無色無味潤膚產品。市面上愈來愈多潤膚產品專為改善皮膚乾燥而設計,含有保濕劑,於角質層保留更多水分,有效即時及持久保濕; 同時有助改變角質層的層狀脂質結構,改善其屏障功能,而已酸鹼值為pH5.5-6.5,與皮膚相近,不傷皮膚亦不易引起過敏反應,消費者大可放心使用。

潤膚小貼士:
在皮膚半濕狀態塗潤膚產品效果最好,有助潤膚成份更貼服於油脂層上,發揮持久護膚作用。建議洗澡後,半抹乾身體,然後即時塗上潤膚品。

(產品推介: http://www.medimart.com.hk/index.php?route=product%2Fproduct&path=0_144&product_id=400#.VIpdVXv9Sqk)

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

不再仰望的世界 - 談「站立」對傷殘人士的重要性

不再仰望的世界 - 談「站立」對傷殘人士的重要性

「坐在輪椅上跟別人交談要仰望,出街好像被包圍,人多時望遠一點也不能,我的世界好像比別人低一等,非必要也不想出街,結果人慢慢變得失去自信…」 曾遇上交通意外、三年前開始坐輪椅的阿海是我的一位朋友,他的改變由一台站立電動輪椅開始「使用站立電動輪椅之後,生活方便多了,身體也因為多做伸展變得 更好..」

「站立」對傷殘人士的重要性
長期坐輪椅的人,很容易會因缺乏伸展受到肌肉萎縮、血液不循環、壓褥瘡、身驅肥腫、腳腫等問題的困擾。有物理治療師建議,坐輪椅的人應該每日站立3次,每次45分鐘。多項研究發現,站立對傷殘人士健康有很多好處:
- 改善血液循環及身驅肥腫、腳腫等問題
- 減少關節及肌肉萎縮
- 減少肌肉痙攣
- 減少臀部潰瘍及生褥瘡
- 改善腸道功能
- 改善循環系統和呼吸功能
- 改善腎臟及膀胱功能
- 改進/維持骨骼的完整性/骨骼發育
- 有助於減低骨質疏鬆的可能性
- 減輕或防止脊椎側彎
(資料來源: http://www.easystand.com/health-benefits-new/faqs/)

站立電動輪椅 - 傷殘人士的希望
但是對於傷殘人士來說,撐起上身站立其實十分費力,「站立電動輪椅」的出現能輔助使用者站立,輪椅調校至讓用戶近乎站立的狀態,並附有胸帶和膝托輔助起 立,固定站姿,這樣可以幫助使用者下肢伸展,改善因久坐輪椅而造成的肌肉萎縮、壓瘡、骨質疏鬆等健康問題,除此之外,還可以提昇用者自信心及自理能力,有 助適應日常生活。現時的「站立電動輪椅」椅身小巧,多個部分能拆卸,方便搬運及存放於車箱
了解產品更多: http://www.medimart.com.hk/index.php?route=product%2Fproduct&product_id=593#.VH0WscmzllY

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呼吸錯 招肩頸痛

呼吸錯 招肩頸痛

肩頸痛為都市人常見困擾,除了低頭族、坐姿站姿不正確為痛症根源之外,呼吸方式錯誤原來也有影響。註冊脊醫吳澍仁指出,市民若錯用胸式呼吸,即呼吸時「胸 郁肚唔郁」,膊頭向上縮,長時間會使肌肉變得繃緊,繼而引發肩頸痛症。學習使用腹式呼吸法,除可預防肩頸痛外,更可強化腰部肌肉,穩定腰椎,維持正常生理 弧度,也可減輕腰痛。

呼吸人人都會,能否「唞氣」當然是重點,但正確呼吸方法也很重要。註冊脊醫吳澍仁表示,在嬰兒時期會自然以腹部及橫膈膜呼吸,即呼吸時會帶動橫膈膜下壓,腹腔容積減低,壓力增加,腹腔自然會脹起,能拉長前腹肌及側腹肌,亦能刺激盆腔底肌肉,故可鍛煉腰腹肌肉,相關壓力亦為脊柱提供了承托,增加穩定性。
胸式呼吸致肌肉繃緊

腹式呼吸雖然好處多,但大部份人成長後卻未能維持此呼吸方式。吳澍仁指出,受社會風氣影響,例如吹捧要瘦,人人怕「凸腩」,會慣性縮肚,或穿緊身衣服、用 過緊皮帶,「箍住」腰腹便做不到腹式呼吸。姿勢不正確亦有影響,如坐在椅子上臀部滑前或寒背,都會令橫膈膜下降幅度受限,令呼吸模式由腹式變為胸式呼吸, 呼吸時只有胸口起伏。
當感到緊張或過度專注一件事情時,呼吸也會變不規律,如使用手機收發訊息或拍照,會稍為閉氣穩定雙手,之後吸入大量空氣,頻率亦變急促,容易變為胸式呼 吸。吳澍仁表示,胸式呼吸除交換氣量會較腹式呼吸少,因為胸式呼吸需頸部肌肉帶動,久而久之,用胸式呼吸的人士會出現肌肉繃緊情況,肩頸痛隨之而來。

他臨床觀察發現,逾九成痛症病人,尤其是肩頸痛者,除了本身可能是低頭族,同時亦因錯誤呼吸方式,令他們痛上加痛。至於腰痛患者,亦可因為長期使用胸式呼吸,橫膈膜沒有下壓「頂住」腰部,腰部肌肉及盆腔肌肉未有充份使用,肌肉力量不足,令痛症出現。
腹式呼吸其實可以鍛煉,但阻礙腹式呼吸的壞習慣先要戒除,如腰部要挺直,不能寒背。吳澍仁表示,腹式呼吸重點在於輕和慢,「輕吸感受道氣落個肚度,肚脹就係腹式呼吸」,又如嬰孩般仰卧屈髖屈膝,此姿勢可增加腹壓,更易做到腹式呼吸。

何為正確腹式呼吸?

一般人應如何分辨胸式或腹式呼吸?可自行做個小測試。先將雙手分別放在胸口及腹部上方,以平常方式呼吸。吸氣時,胸部起伏較腹部多,或有胸腔上提,或整個 肩膊向上縮起,這就是習慣使用胸式呼吸。相反若腹部脹起,下側邊的肋骨會向外展,胸腔郁動不大,這才是正確的腹式呼吸。

【了解更多】《健康,在於呼吸之間》- 呼吸,只能令你活著,惟有學懂以「丹田呼吸」調適身心,全面啟動身體的自癒力,才是改善高血壓、心悸、哮喘及各種痛症的關鍵!!http://www.medimart.com.hk/index.php?route=product%2Fproduct&path=0_157&product_id=611#.VH0Tvcmz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