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星期五

8周減輕膝關節痛

8周減輕膝關節痛

最近女友愁眉苦臉,細問之下才知她母親膝蓋退化,膝關節嚴重磨蝕,寸步難行。經常獃在家,中甚少活動,兩個多月來,小腿肌肉明顯出現萎縮,見她走路愈來愈無力,她擔心惡性循環下,她母親很快便不能走了,只能坐輪椅代步。

要體弱又多病痛的長者做運動確不容易 。愈不活動,情況只能愈差,外國復康界對這方面尤為重視,都提倡長者多做家居運動。學者近年更發現,膝關節退化痛楚,可惜助強化臀部肌肉,將膝部的負荷轉移,直接減輕膝痛,效果明顯。

這些強化臀肌的運動很簡單,站在可練平衡的膠板{但一手可扶著椅背借力),將一條帶有抗阻力的橡筋帶套在雙腳,然後將一腳向外伸展,每周做三至四次,每次左右每邊做20次,研究員發現,當患者做到第八周,他們都明顯改善他們的活動功能,痛楚大減,但建議長者初時做這些運動,可請教治療師,或有親人從旁輔助。

參考資料:
http://www.hygenicblog.com/2013/04/22/thera-band-exercise-improves-quality-of-life-in-knee-osteoarthritis-patients/
產品資料:http://www.medimart.com.hk/index.php?route=product/product&path=0_105&product_id=392#.U0pK4oVDR1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